醒也无聊,醉也无聊。

【灿勋】苦昼

60

 

吴世勋夜半未眠,凌晨四点多肚子痛得冷汗浸湿衣物的时候,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痛醒的,还是根本就没有睡着。那难捱的疼痛持续地发作,愈演愈烈,天光将亮的时候,他终于还是打了急救电话。

 

在上了救护车后,也不知是意识到能松口气了,还是那疼痛超越了限度,他失去了意识。

 

再醒来时,已经是暮色四起,倦鸟归巢时分了。他躺在病床上,旁边的椅子上坐着高安安。见他睁开眼睛,表情放松了一些,轻声细语,“醒了?”

 

吴世勋四肢无力,浑身发麻,没有疼痛感,他猜应该是麻醉未退。因为长时间未进食,声音哑涩,“我怎么了?”

 

“急性阑尾炎,做了个小手术。因为你手机最后的联系人是我,所以医院给我打了电话。”高安安简单明了地解释了几句,话说得格外婉转,“我走了点后门,帮你签的名,不怪我吧?”

 

吴世勋无声笑了笑,“还好你有点关系,不然我孑然一身,没有亲属签名,手术都做不了,太惨。”

 

“咳咳,那个……对不起!”高安安举手做道歉状。

 

吴世勋像是能读心般地摇了摇头,“我该道歉才对,麻烦了你一天了吧?吃饭了吗?”

 

“吃了,我刚请了个护工帮忙,出去吃完才回来的。”说完,有些小心翼翼地补了句,“我也不知道我老公嘴巴那么大,刚刚我吃饭的时候,他说,他跟那个谁打电话时,不小心说漏了嘴……”一副自己闯了大祸般的可怜模样,“对不起啊世勋,要不,我给你转院?”

 

吴世勋被逗笑了。

 

安慰了她几句,才不轻不重地将这个话题过掉。也许是手术后麻醉的后遗症,也许是近期的失眠还是伤了根本。没说一会儿话,吴世勋就脸色雪白,神情看得出很勉强。

 

高安安也是个识趣体贴之人,留下护工,让吴世勋好好休息,有事一定要电话联系后就先回去了。

 

吴世勋几乎是立刻就睡过去了。沉沉的睡眠,连意识都坠入了一片黑暗中。他甚至怀疑他的主治医生是不是收到了什么人的指示,给他悄悄放了安眠药。

 

这一次,吴世勋睡得很沉,却没有睡太久。在晚上八点多的时候,医院一个算是探病小高潮的时间段。有人在他耳边,一声一声地轻唤,“世勋,世勋,醒醒了,小世勋……”像是母亲的声音,又像是哥哥的声音,朦朦胧胧,迷糊不清。吴世勋挣扎了好一会儿,才勉强地睁开了丝缝隙。然后,瞬间就精神了。

 

昏暗的房间,没有开灯,护工坐在他的床边。吴世勋先是被她的身影吓得清醒,又在感知到第三人的呼吸声时,瞬间精神。

 

“先生,醒了?”绵软的南方口音,并不是方才高安安为他请的那位护工。“要开灯吗,先生?”

 

吴世勋没有回答,他的视线越过了护工,看向了沙发上的那人。被晦涩的光线模糊了背影,听了护工的话,那人慢慢地站起身来,身影一点一点鲜明,是个吴世勋怎么都没想到的人。

 

林粼。

 

“吴老师,您好些了吗?”说话间,轻声无息地几步踏了过来,对着护工点了点头。

 

那护工便转身开了灯,再轻手轻脚地退了出去。

 

林粼认真地看了吴世勋几眼,见他脸色犹是苍白,有些担忧,“睡不安稳吗,吴老师?”

 

千头万绪,吴世勋一时竟不知该怎么开口,嘴巴动了动,最后问了句最蠢的问题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

听了这话,林粼笑得有些狡黠,轻咬着嘴唇,开玩笑般问,“您是要听真话,还是假话?”

 

吴世勋看着他,神情温和,像是微微在笑。这样的神情,他其实很少有,对着这位妹妹,不知为何,总是多了几分迁让与包容。这大概便是世人所传的爱屋及乌吧。一种神奇的情绪,你总是左右不了它的。

 

“唔,吴老师都不想知道吗?”

 

“真话吧。”

 

“真话啊~那就是我今天来医院复查,碰巧遇到了高老师,知道了您刚手术完,所以过来看看您。”说到这个,林粼像是有些不好意思的样子,扭捏了一下,犹犹豫豫地开口,“吴老师,您那个,排气了吗?要不要喝点汤或者粥……?”

 

吴世勋:“……不用了,谢谢。”

 

“真不用吗?”

 

不想继续这个话题,吴世勋转到了别的事情上,“天也不早了,既然看过了,我也没事,你就先回去吧。”

 

“哎?”林粼惊讶,“吴老师是在赶我走吗?”

 

“女孩子,在医院呆太晚总是不好的。”

 

“我今年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呆在医院吧,不是我三哥住院就是我住院……我们家最近怕不是走霉运。”说到最后啧啧地摇头叹气。

 

吴世勋:……

 

林粼也没无所谓他的沉默,看了看他,眨巴着眼睛,商量的口气,“吴老师,如果我说,我们换个医院,您介意吗?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我也不知道呀。”耸了下肩,她有些无辜,“三哥没告诉我。”表情到位,眼睛却认真的,专注地盯着吴世勋看,像是不想错漏他一丝一毫的反应一般。

 

可,吴世勋根本没有任何反应,平静无波,连一丝晃动都没有。只是淡淡地笑了一下,“既然如此,就不必麻烦了。”

 

“那也行吧,毕竟您刚做完手术,移动的话说不定会拉扯到伤口,那就不好了。”

 

“你今天复查结果怎么样?”

 

“一切达标,没有问题~”

 

吴世勋点了点头,“那早点回去吧。”

 

林粼表情无辜到可怜,“我不回去了,晚上我给老师守夜。”

 

“胡闹。”

 

林粼似乎也有些苦恼心虚的样子,转着眼珠子想找说辞,吴世勋的手机倒是先响了。

 

陌生的号码,响了四五声,林粼帮着递给了吴世勋,“老师,是陌生来电。”

 

吴世勋也没问手机怎么跑到沙发那里去的,本想让其按掉,瞥到了那尾数,1007。便不动声色地接了过来。是个有些糙的男声,一口京片子,问是否有意愿买房。语数极快,吴世勋说了句你好后,就再没机会开口。听他飚速了将近三分钟,才勉强插空说了句,不需要,谢谢。要挂之前,那人像是极其惋惜地叹了口气,这房子虽然在17X医院附近,但地理位置真的是极好的,不管您是从事哪行业的,一定都非常适合您……

 

吴世勋挂掉后,顺手将手机放到了枕头边,像是解释地说了,“推销房子的。”

 

“吴老师要买房?”

 

“没有这方面的打算。”

 

“难道说,吴老师不打算在这里定居吗?”像是随意,林粼歪着头,又问了一句,“您喜欢厦门吗?”

 

吴世勋抬头看她,两人目光相对,眼神俱是清澈。明明都是简单的性格,碰在一起时,不知为何,每次说不过三句,就似字字都带着试探。

 

吴世勋避而不答,“如果说是假话呢?”

 

林粼愣了下,才反应过来,这个假话指的是什么。她笑了,五官与朴灿烈有着明显的差异,可大概是跟在他身边长大的原因,眼尾眉梢,神色灵动间,总是隐隐有着他的影子在。像此刻这样真心的,洒脱的澄亮笑颜,在朴灿烈身上是绝对看不见的,却没由来地让吴世勋恍惚。

 

“假的嘛,就是我奉旨来带您转院。可我见您气色太差,觉得这样折腾您不太好,有违我尊师重道的本心。”

 

“想不到,几日不见,你的口齿变得如此伶俐。”

 

“真的吗?”

 

“我都说不过你了,你说呢?”

 

林粼犹豫了一下,还是直接说了,“吴老师,您的口才一向就比较一般吧?”

 

吴世勋:……

 

大概是林粼的态度太过固执,也妥协于她身后之人。吴世勋跟她三言两语地又聊了一会儿,也没再提让她回家的话了。后来可以进食了,护工端着煨得温温烫烫的汤粥进来时,他也没说什么,极其配合地喝了一些。

 

林粼大概待到了十二点,接了个电话,态度讨巧却不容拒绝地留了个人后,才起身去隔壁房间休息。

 

离去前,终究还是软了态度,对吴世勋说了句,“您别生气,最近非常时期,三哥也是担心你。”

 

吴世勋没说话,点了点头,让她放心,目送她走出了病房。

 

他不知道这间病房里是否有监控,林粼走后,他便作出倦怠的神情,重新又闭上了眼睛。

 

这一夜,无事至天明。

 

天光未亮之时,吴世勋被窗外的几只小麻雀被扰醒了。他原以为他会失眠,结果竟然一夜好眠至天亮。他看着一滴一滴流进自己身体的药液,发神般看了几秒。这样的情况下,还能体贴至此。吴世勋的嘴角想提起,却控制不住往下塌。

 

风流薄幸畅平生,他原本该是这样的人啊。

 

也不知道发呆了多久,病房门被轻轻敲响。那无声无息的保镖走过去开门,并没有多加交涉,低头弯腰地将人让了进来。

 

吴世勋抬眼望去,身穿白大褂,带着副金丝框的眼镜,从容的姿态,温和的表情,“醒得很早啊。”口气亲切,像是认识许久的朋友一般,是位让人很难产生距离感的医生。

 

吴世勋回礼地点了下头,“早。”

 

“今天感觉怎么样?”

 

几句简单的问话查房,离去前,像是忽然想起,“昨天听安安说,你们是同事?”

 

吴世勋没有任何惊讶,只微笑点头,“是的。”

 

“我那个不成器的小外甥女,林粼,可是您的学生?”

 

“是的。”

 

“这可真是缘分。”医生笑了笑,有些歉意的样子,“不知道能不能在您方便的时候,跟您了解一下她在学校的一些情况?”

 

“当然可以。”

 

“这是我的名片。”

 

吴世勋接过名片后,微微一笑,“特殊情况,没带名片。我的手机号码……”

 

话未完,那位医生晃了晃手里的病例,“这里有。”

 

两人相视一笑,然后客气道别。


评论(77)
热度(23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碧雅雅 | Powered by LOFTER